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席律师

深圳刑事律师 龙涛 
手 机: 13717097669
电 话: 0755-36686616
Q Q: 393935110
邮 箱: shenzhenlvshi@163.com
律 所: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地 址: 深圳福田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座10层
来访路线更多>>
业务范围更多>>
行诉法大修,如何破解“民告官”难题?
作者:深圳刑事…    文章来源:深圳刑事辩护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4  分享道
【摘要】……
  

行诉法大修,如何破解“民告官”难题?

行政诉讼法的本质是一部“民告官法”

行政诉讼法是就如何纠正行政机关侵权行为和追究行政机关责任的法律。行政诉讼是人民法院在当事人双方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参加下,审理和解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政案件的活动。即行政诉讼必须有一方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另一方行政机关的行政纠纷的存在为前提,但是,仅有这一纠纷并不一定有诉讼,必须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告了行政机关。

此次人大常委会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意味着行政诉讼法是中国三大诉讼法中最后修订的,而且它是一部“民告官法”,即直接规范公民与政府的权利义务,由法院对政府的行政行为做出司法审查。因此,修订行政诉讼法对于建设法治国家、推进依法行政,其意义更为直接。

现行的行政诉讼法施行二十余年未修订,内容已显落伍

现行的行政诉讼法于1990年正式施行,这部“民告官法”对推进中国法治进程有深远意义。二十多年前,电影《秋菊打官司》里那个挺着大肚子“要讨一个说法”的农妇秋菊,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其实,这部电影就是以行政诉讼法施行为背景的。

然而在该法施行的这二十多年里,民事、刑事诉讼法都已经历了两次大的修订,唯独行政诉讼法还保持着当初的面貌。如今,这部法律的内容已显得落伍了。这也是全国人大将其列入修订计划的原因。

中国行政诉讼案件原告胜诉率不足一成

虽然,各地法院近些年来也纷纷推出“行政审判白皮书”,“成绩单”看上去很美,但真问题不容回避。比如,深圳市中院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2012》披露:2012年深圳全市法院共新收行政案件2531宗,但行政机关败诉的只有6.8%。如果草率得出结论,认为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高,鲜有被判败诉的,那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中国行政诉讼案件原告胜诉率不到10%,审判效果和质量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就是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有形无形的方式对行政审判加以干预。”

事实上,一个普遍问题是,法院不敢、不愿直接判政府败诉,因而积极动员公民一方将案子作撤诉处理,以规避判决,主要是规避做出政府败诉的判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周茸萌称,行政案件实体裁判率不到全部审结案件的三成近七成协调撤诉结案,最高人民法院给出的精确数字是27.21%。

深圳刑事律师,深圳刑事辩护律师


深圳刑事律师 深圳刑事辩护律师 深圳刑事诉讼律师 深圳刑事案件律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