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席律师

深圳刑事律师 龙涛 
手 机: 13717097669
电 话: 0755-36686616
Q Q: 393935110
邮 箱: shenzhenlvshi@163.com
律 所: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地 址: 深圳福田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座10层
来访路线更多>>
业务范围更多>>
深圳刑事律师:刑罚分为哪几种?
作者:深圳刑事…    文章来源:深圳刑事律师 深圳刑事辩护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5-14  分享道
【摘要】……
  



刑罚分为哪几种?深圳刑事律师答疑

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

  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是对犯罪分子进行惩罚的主要刑罚方法,其特点是只能独立适用,不能附加适用。对一种犯罪只能判处一个主刑。例如,对一种犯罪判处有期徒刑后,不能再判处管制或拘役。在一人犯数罪的情况下,被判处数种主刑,最后也只能决定对其执行一种主刑。我国刑法规定的主刑有五种:
  1.管制。管制是对犯罪分子不予关押,但限制其一定自由,交由公安机关管束和群众监督改造的一种刑罚方法。
  2.拘役。拘役是对犯罪分子短期剥夺人身自由,并由公安机关实行就近关押改造的刑罚方法。
  3.有期徒刑。有期徒刑是对犯罪分子剥夺一定时期人身自由,在监狱等执行场所接受教育改造的刑罚方法。
  4.无期徒刑。无期徒刑是剥夺犯罪分子终身自由,在监狱等执行场所接受教育改造的刑罚方法。
  5.死刑。死刑又称极刑,是剥夺犯罪分子生命的刑罚方法。
  “附加刑”是补充主刑惩罚罪犯的刑罚方法,我国刑法规定的附加刑有三种:
  1.罚金。罚金是强制犯罪分子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的金钱,对罪犯进行经济制裁的一种刑罚方法。
  2.剥夺政治权利。剥夺政治权利是依法剥夺犯罪分子在一定期限内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法。
  3.没收财产。没收财产是将犯罪分子个人所有的财产的一部或者全部无偿地收归国有的一种刑罚方法。
  附加刑既可以随主刑附加适用,也可以独立适用。附加刑的附加适用是指对犯罪分子在判处主刑的同时,附加判处一定的附加刑,如对有的犯罪分子在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的同时,还可以附加判处罚金。附加刑的独立适用是指将附加刑独立适用于犯罪性质、情节较轻的犯罪分子,对于罪行比较严重的,不能独立适用附加刑。附加刑的独立适用必须依照刑法分则单处附加刑的规定适用,不能随意适用。例如,对于虚报注册资本的犯罪行为,可以单独判处罚金,也可以在判处有期徒刑的同时,附加判处罚金。在附加适用时,可以同时适用两个以上的附加刑。例如,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在判处有期徒刑的同时,可以同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
(深圳刑事律师 深圳刑事辩护律师龙涛律师)


深圳刑事律师 深圳刑事辩护律师 深圳刑事诉讼律师 深圳刑事案件律师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